close


前幾天一個媽媽問我,學英文一定要出國嗎?


我相信有許多人是可以用自學的方式,

把一個外語學好。

甚至學得比許多出國留學的人還好。


可是我覺得要認識一個語言,

還是得走入其中的文化,才能學習到更不同的面向。


住San Jose時,

我最喜歡跟光光到韓國超市採購食物,

光光曾經告訴我,我喜歡的那間韓國超市,

網羅了許多韓國當地知名的食品,

幾乎他能想出的東西,都能在那家超市找到。

“在韓國的超市就差不多這樣啊” 他曾經這麼說。


我也最喜歡到韓國餐廳用餐,

一開始還會被滿桌小白碟子的小菜嚇得膛目結舌,

但次數一多,也習慣了。

“在韓國的餐廳,其實就是這樣啊”光光告訴我。


有時瞧見在街上遇見年輕的韓國女生漂亮亮眼的穿著,

我不忍回頭,光光就會說;“在韓國很多女生都是這樣穿呀..”。


我以為我很認識韓國。


可是當我第一次到韓國旅行時,

發現連呼吸的空氣,眼睛所能見的文字,耳朵環繞的語言都是韓國韓文時,

我驚覺自己對這個國家竟然相當陌生。

街道招牌看不懂,小販跟我問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連手中拿著韓圜也不懂得該如何使用。

整個街道都是穿著光鮮亮麗,

皮膚細嫩白皙的韓國女生。

我卻是剛剛好從綠島浮淺回來,

晒的全身黝黑。

連衣著都是隨意套上一條睡覺跟外出不分用途的短褲。


我覺得害怕,光光也是。

四天的旅行,只要我雙腳有機會踩在地面上,

他一定是在一旁緊拉住我的手,

甚至好幾次都一個大男生站在女廁外等我上廁所。


突然間,我了解了。

原來,

是要走進去,才會真的認識這個文化。

文化,得用看的,得用聞的,更得用觸摸的。



學外文,如果只是單純的學“語言”。

當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

只是對於學語文,我相信,是得學語言,也得了解文化的。



---------------------------------------------------------------

 

所以那些還在國外唸書工作的親朋好友,

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