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59.JPG 


準備結婚這段時間,

google不少關於韓國禮俗的文章及經驗,

老實說,

真的實用的資訊寥寥無幾,

尤其對於韓國人舉行婚禮男女雙方都要分攤費用的習俗,

台灣人總是大肆批評,

許多文章都會引用一個不知來源為何的句子

『他們(韓國人)如果可以給個幾千萬聘金,我們(台灣人)也送幾百萬過去』之類的言談,

來勸退許多女孩,

更讓不少已經論及婚嫁的台灣女生感到恐懼。


其實,在我們的經驗裡,

結婚不會這麼可怕。


既然已經是異國婚禮,

就有許多習俗我們兩方無法全然認同以及做到。

對於自己的文化及傳統,

無論是韓國或是台灣總是有著堅持,

但是決不要用批評以及鄙夷的態度來否認對方的傳統來作為保護自己堅持的方法。


我父親跟我說了很重要的話,

他說:

『嫁過去的人是我自己,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

都會是我自己在先生的家庭單槍獨鬥,現在做的每個決定,都對我很重要。

現在多尊重對方,以後才不會吃虧。』

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

也許在許多台灣親戚眼中看來,

我們既不要求聘金,也不舉辦訂婚宴的行為很不合乎常理,

可是,

我父母都相信,

這才是最正確的決定。


所以在準備婚禮之前,

我很認真的問過我父親,

有沒有什麼禮俗是他希望安光光家人一定要做到的?

爸爸說:『真的要意思意思給聘金時,請不要用白色信封,他會嚇死....』


同樣的話我也問了安光光,

有什麼樣的禮俗,是光光家人希望我們一定要做到的?

光光家人給了比較明確的項目,

1.他們要我送給安光光的四位叔叔紅包一人五十萬韓元(其實韓國人是包白包啦)

2. 給安光光父母親的紅包(讓他們能夠訂做婚禮要穿的韓服以及買一些婚禮用品)

3. 新居找到後,我需要購置傢具


其實所有的項目都在我的料想之內,

我覺得很合理。

至於婚禮的花費,安爸爸並沒有跟我們收取。

安光光跟我說,因為我在韓國並沒有親戚朋友,

屆時參加婚宴的人也幾乎都會是以他們韓國的親友為主,

沒有道理需要我們女方家裡支付婚宴費用。

婚宴時,他們男方也會收禮金,

(我們女方不收,因為我覺得我的親友花機票錢飛到釜山已經夠辛苦,怎麼還可以跟她們要禮金?!)

所以費用其實可以抵消,

對他們家來說,並不會有花太多錢的顧忌。

 

想一想,這些過程也沒有這麼艱辛,

比較重要的是,

我們兩方都要了解到對方家庭堅持的禮俗。

在溝通的過程裡,

聽見不符合自己預期想法的要求也不要馬上激動拍桌子生氣,

賭氣的否決對方,

覺得才可以維持自己台灣人的尊嚴,

其實,

只是把兩方的情況弄得更僵。

多談談,

多站在對方設身處地細想,

也跟對方溝通自己的難處,

尤其是女孩子家裡身子放軟一些,

(因為現在硬是爭口氣,婚後可能每天都會被出氣啊...)

事情並沒有網路上許多文章謠傳的這麼複雜。


可能我一直都很幸運,

婚禮的準備過程,

我沒有出多少力,

光爸爸選定飯店時,

純粹因為認識的朋友在飯店當經理,

雖然我跟安光光不是很滿意飯店場地以及硬體,

可是如果安爸爸老人家就是這麼中意這間飯店,

能讓他快樂,

有什麼關係?

安爸爸讓我們省下了到處比價到處看場地以及與婚顧公司交涉的時間與精力,

想想也真是不錯。

 

不過,

總是要找到一件事情可以讓自己任性的決定吧?!

所以我很任性的自己選了婚紗,

自己買了單,

然後驕傲的提著經過我的三個月漫長等待卻相當值得的白紗回家!

 

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