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在語言中心的日子,

跟四年前比較起來,

或許真的是年紀大了點,

新鮮感全無。

 

學韓文跟當初學英文的目的全然不同,

我也不需要逼迫自己參加檢定考試。

 

心情上輕鬆了許多。

 

可是,

不諱言,我不覺得這次學習的經驗是愉快的。

 

或許網路上有些朋友會不小心點進這篇文章,

我想先提一下,

不要因為我以下的個人感觸,

對於這個知名的中心有負面的感受。

否定了這個地方。

我的文字,是我的感覺。

我只是想很誠實的傳達出我自己偏頗的觀點。

 

所有的情況,

只是發生在一間狹小教室的事件。

 

 

我一直很不習慣班上老師對學生國籍偏頗的態度。

也許過去的經驗讓她不斷的驗證A國來的留學生有偏高的蹺課率,

每個課堂上,

她對A國學生的態度,

總是不屑一顧。

對於B國學生,她倒是有著無比的熱誠。

如果班上同學在早上上課前忘了把作業放在她講桌上,

馬上就會遭到白眼。

但如果B學生忘記了,

她倒是不會少了笑容。

 

A國學生遲到,

她不滿的在出席本上劃上記號,

但是她喜愛的B國學生某天遲到了,

她在學生開門走進教室那剎那,

用極誇張的音調嚷著,

『你終於來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想念你多擔心你呢?』

 

 

我印象很深刻,也讓我很難過的一件事,

就發生在上個月。

 

班上有位男同學,個性很內向害羞,

每次老師上課對他提問,

他總是回答不清楚。

 

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初級班學生,

老師講課時會使用英語補充,

只不過每回老師不管怎麼英韓交錯使用,

這位男同學就是回答不清楚老師的問題。

老師常常覺得很厭煩,

然後每次在得不到回答時在全班同學面前大大的嘆了一口氣,

轉頭對其他同學提問。

 

有一天在班上下課前,

老師對全班同學說,

『這位男同學的國家,我想是從來沒有教過英語吧,

所以他英文都不知道喔,我要讓大家了解一下。』

 

我當時簡直如五雷轟頂,

老師,怎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呢?

這位男同學頭低低的,淡淡的笑了。

 

我的宿舍離中心很近,

所以我天天都是第二個到教室的。

那第一位呢?

就是這位男同學。

 

有一天早上,

他突然開口對我說話。

 

他說英文,

而且是很流利的英文。

 

他告訴我,他加拿大的家人幫他買好了機票,

要他到加拿大唸書了。

 

我有些驚訝的回答他,

你英文很好,那平常上課怎麼不多說點話呢?

他說,他想說,可是老師真的很兇,他會怕......

我點點頭,告訴他,到了加拿大一定要快樂一點。

 

隔天下午,他就離開韓國飛往加拿大了。

 

 

 

最近一件讓我生氣的事情是,

學校很在乎學生出席率,

所以遲到缺席都會被老師記載在出席本上。

 

上課的前兩天,

老師問了全班同學出席的情形,

結果包括我以內還有兩位女同學,

大家都達到全勤。

有ㄧ位老師平常最偏愛的女同學,

因為有缺課兩小時的記錄,

所以沒有得到全勤的機會。

老師當下知道了,

在班上露出好失望的表情。

 

結果結業式當天,

我們親眼在那位同學的證書上,

看見了一個全勤獎勵的貼紙。

 

大家都無語了。

 

平常上課時,

老師也只會特別詢問她偏愛國家學生的近況,

她們回答錯了,

也只是得到一個正面的鼓勵跟指正,

可是老師討厭的國家呢?

那些同學,

只會獲得大大的嘆息。

 

 

 

不過,

她也有好的一面。

她的教學方式真的很有效,

我也從她身上學習很多韓文的說話技巧。

 

班上總體看來,

A國學生出席率真的很不好,

老師的氣憤,也是可以諒解。

 

只是這些情況,

讓我一直不是很愉快。

尤其是那位離開的男同學,

那天早上的對話,

讓我心很受傷。

 

-----------------------------------

 

其實,我也是老師很偏愛的學生之一。

我不遲到,我學習效果不錯,但是,我卻討厭這樣的感受。

 

這就像是有人看著全校排行榜,

然後開始為學生的受寵程度評價。

由第一名開始往下排。

以此類推。

 

我很不喜歡這樣,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